粉紅小熊快樂茶

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

信任

早上收到好友的來電,她語氣沉重地向我敘述了一件事情。

故事蠻長的,有時間的話請各位耐心細讀。

A~~我的好友。
B~~好友的女性朋友,故事中的另一主角。

A是一名公務員。大選在即,她趁著空檔,在公司替自己和家人上網查詢投票的所屬區域及投票地點。

A處理完家人的資料,她本著好心,順便替一位好朋友B查詢(A和B是多年好友,A記得B的身份證號碼),並把投票資料列印,親自送到B的家。

當B拿到資料後,第一反應是連聲感激,並親口對A說:「謝謝你幫我哦,我想上網查很久了,還好你幫了我。」

兩天後,即元宵節,A和家人外出吃晚飯期間,收到一封簡訊,發送人是B。

簡訊內容是:我知道這封信息會令你很難過,但我還是決定講出來,要和你溝通。你善意的幫忙,我很介意。如果你把我的IC號碼寫在紙上,請你丟掉,如果你記在腦裡,請你永遠忘記...bla bla bla一大堆。

當A看完簡訊後,她既生氣又傷心,眼淚幾乎奪眶而出,她依然忍著心痛,強顏歡笑地與家人繼續晚餐。

過後,好友心酸地回復了簡訊,她不明白朋友為什麼會生氣,在那時候她只有一個想法,就是和朋友道歉,即使朋友的簡訊措詞使她失望又痛心。

朋友說畢,我也很憤怒,也替她難過。

第一:要是B真的介意A知道自己的IC號碼,為不麼不在第一時間發脾氣,而要等到兩天後?
第二:AB是多年好友,朋友間貴乎信任,既然多年好友,幹嘛要為這小眉小眼的事而動怒?
第三:如果A存心要害你人的話,為什麼還要等到今時今日。
第四:最重要的是,B有什麼不滿為何不選擇當面說清楚,在速食年代,SMS無疑方便,但寫者有無心都好,看者都會有意啊!
第五:簡訊用詞之「絕」,連我都咋舌。如此毫無保留地指責朋友,難道B打算從此與A絕交不成?怎樣生氣都好,要罵要鬧可以婉轉一點嗎?

良心當狗肺,好友感嘆好心但被誤會做壞事。我勸她別再難過,倘若多年好友都不能明白你所做的一切全為了幫她,那麼你毋需為了她傷心得魂不附體,因為不值得,她對你並不信任。

至於B幹嘛要在相隔兩天後才後知後覺而感到憤怒,可能是她一個月一次「我來也」,不然,我抓破頭也想不出原因。

我的分析是,有些人找碴,只因為很得空。

閒來無事,把新仇舊恨一再反刍,積怨日深,除了有更大更嚴重的事情,方可覆蓋了較小的所謂「憤怒」。

睚眦必報的人,記性出奇的「好」,兩天後才懂得生氣,她再也沒有任務,只好花盡心思去記挂一些有的沒的不愉快經驗,否則多寂寞,閒來也無法打發時間。

於是借題發揮,把怒氣遷移到別人身上則說時遲那時快,這不是一種發泄,而要顯示自己很有氣派。

或者,是以一股怒氣去換另一股怒氣。

待我靜下心後卻這麼認為,不管是親情、友情或愛情,當一段關係裡少了信任,原來會變得如此不堪和猙獰。

2 条评论:

墮天使 - 祥 说...

應該是過後有人在背後說壞話吧。

天空 说...

墮天使─祥
有想過是,但可能性不大。